2020年化工学科发展暨新材料新能源产学研高端论坛在广西大学隆重召开
来源:广西石油学会 作者:邹昀 日期:2020-07-22 09:28 浏览:640  

    7月19日至21日,由广西大学、广西石油学会主办,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广西大学校地合作处与广西石化资源加工及过程强化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北部湾大学石油与化工学院协办的“2020年化工学科发展暨新材料新能源产学研高端论坛”在广西大学隆重召开。


黄俊华副主席出席开幕式


    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黄俊华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广西已进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迫切需要加强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高端人才支撑和产学研深度融合,此次论坛既是一次新材料新能源领域交流思想、分享智慧、共商合作、共谋发展的盛会,也是一个促进产学研协调创新的重要契机。

 

黄俊华副主席讲话


 
刘正东副主席致辞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大学党委书记刘正东主持开幕式,他代表广西大学、广西石油学会举办方欢迎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与会,并希望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深入交流,碰出火花,发生产学研的“化学反应”,结出与出席会议分量同样重要的成果。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唐宁、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勇齐、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钱健,南京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北部湾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鸿之微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投资集团、中信大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亮晶晶新材料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的代表,广西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专家120余人参加开幕式。
    广西石油学会邀请了国内外知名的石油化工及新材料新能源行业(涵盖高校、科研单位和石化企业)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作学术交流报告,与会代表分享了最新学术成果和交流心得体会。此次论坛分专家学术报告、化工学科建设研讨和企业交流三个模块,内容丰富,安排紧凑。
    首先,知名专家学者就化工新材料新能源领域最新成果作精彩的学术报告,南京工业大学国家杰青、973首席科学家陆小华教授作了《生物质先进材料创制》的报告、华东理工大学长江学者赵玲教授《高性能聚丙烯微孔发泡材料的绿色制备》的报告、华东理工大学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刘洪来教授作了《界面现象研究及其应用》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长江学者肖文德教授作了《多功能反应器及清洁能源化工》的报告。

    其次,化工学科建设研讨会上,南京理工大学国家名师钟秦教授作了《充满创造之美的新材料新能源的研究》的报告、天津大学国家杰青姜忠义教授作了《超薄膜的仿生指标》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罗正鸿教授作了《聚合反应器模拟及应用》的报告、天津大学国家杰青汪怀远教授作了《涂层表界面设计强化及其在石油化工装备中应用》的报告、广西大学青年长江学者赵双良教授作了《界面统计热力学与分子传递》的报告。
  


    重庆大学长江学者、化工学院院长魏子栋教授、浙江大学国家杰青、化工学院院长邢华斌教授、北部湾大学石油与化工学院院长尹艳镇教授、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周立亚教授分别做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促进学院工作全面发展》、《浙大化工学院新工科建设的若干思考》、《以硕士点申报助推学科建设,匹配北部湾绿色石化产业发展》、《广西大学化工学科建设介绍》等内容的大会报告。

    最后是企业交流环节,鸿之微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曹荣根董事长、亮晶晶新材有限公司曾伟杰董事长、大冢材料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贺灵皓总经理、崇左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季军荣总经理、卓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刘国壮、北海星石碳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张永林经理、广西华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朱勇副总经理、广西汇元锰业有限责任公司陈奇志副总经理、中信大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明宪权副总经理也作了报告,介绍了各自企业发展现状及产学研合作方面的经验。

    此次论坛既是一次新材料新能源领域交流思想、分享智慧、共商合作、共谋发展的盛会,也是一个促进我区新能源新材料领域产学研协调创新的重要契机。与会专家为推动广西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和产学研的深入融合提供宝贵意见,有助于推动广西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出席开幕式领导与全体专家和企业家合影


编辑:Afeila  

【字号: 】【颜色: 绿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