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校资源化工应用新技术重点实验室介绍

    广西拥有丰富的农、林、海产品等天然资源和无机矿产资源,具备发展地方特色化工产业的原料优势,而落户钦州的千万吨级石油化工项目更将带来广西化工产业发展的新契机。在自治区政府重点发展的“14+4”产业集群中,通过广西高校资源化工应用新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对石化、医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发展都将起着一定的促进作用,可以在石化衍生物产品的开发、非粮生物质能源制备技术工程化、天然植物活性组分分离、新型功能材料制备等方面都有望形成新的增长点。
    资源化工应用新技术实验室得到了国家中西部能力提升计划、“211”重点学科、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广西理工中心的财政支持用于购买各类大型仪器设备和实验室改造。目前已建立了较完善的大型仪器测试平台,并面向全社会开放。目前实验室研究领域除传统的石油化工、煤化工以外,已扩展到资源、能源、环境及健康等领域,其基本理论和技术对资源综合利用和精深加工可起重要作用。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的加快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实施,未来数年内对于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方向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将为本实验室人才培养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在人才培养上,结合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的要求优化教学体系,并开展地方特色教学,提升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都积极参加到指导老师的科研项目中,并能取得较好的成果。本学科已毕业博士生90%在广西高校、科研院所工作,成为所在单位的学术骨干和技术负责人。在科研上为广西地方资源化工类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相关技术理论支撑。
    实验室研究方向为:化学反应与分离工程、无机材料加工工艺、可再生资源加工与转化。研究资源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中,在化工反应工程、分离工程、热力学、无机材料加工及生物化学过程中存在的共性科学问题及关键技术,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其在资源加工新工艺与新产品开发中的的应用,面向地方资源开发与经济建设,实现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相互促进。
    以如生物质、松脂松节油、非金属矿、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等广西特色资源为主体,开展涉及新型反应分离过程与设备的研究开发、涉及表面与界面传递、热力学研究、无机矿物材料、信息功能陶瓷材料等方面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与开发等,以生物物质加工与改性、生物活性物质的分离及生物质能源等领域为研究重点,进行环境友好的加工技术理论和应用研究,开展为地区特色化工和循环经济提供技术支撑。


【字号: 】【颜色: 绿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