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二届广西高校化工热力学教学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广西高校资源化工应用新技术重点实验室 作者:邹昀 日期:2017-03-21 16:04 浏览:1581  

    2017年1月18日-21日第二届高校化工热力学课程教学研讨会在广西钦州召开。会议由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广西高校化学化工类专业委员会、广西石油学会主办,钦州学院石油与化工学院承办。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广西大学《化工热力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负责人童张法教授主持会议,钦州学院韩峻峰校长和广西高校化学化工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广西大学教务处周立亚副处长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出席此次会议人员来自全国不同省市高校,包括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广东五邑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等代表;以及广西区内高校广西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广西民族师范学院、贺州学院、百色学院、玉林师范学院、河池学院、梧州学院、钦州学院等代表40余人。
    为期两天半的研讨会内容安排丰富充实,议程安排各学校化工热力学课程主讲教师代表讲授示范观摩课,并有相互点评和自由讨论环节,同时还安排参会者参观钦州学院石油与化工学院实验室以及钦州石化园区。特邀专家清华大学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课程骨干卢滇楠老师的示范课《混合能计算》通过生动精彩地讲说和贴切的生活案例,深入浅出解释了教学中抽象晦涩难懂的道理,此外还做了化工热力学MOOC课程初探的教学经验分享。无论是教学内容时间把握、板书书写还是PPT的制作都给各位老师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模范。广西大学陈小鹏教授的示范课《制冷循环》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事例,浅显易懂地揭示了一个过程复杂的道理,强化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此外广西其他高校老师代表也根据本校学生情况带来了不同的精彩,如钦州学院张雪《状态方程》、玉林师范学院王金龙《偏摩尔性质》、百色学院赵金和《热力学性质图表》、广西民族大学吴如春《热力学第一定律及其应用》、桂林理工大学杨文《纯流体热力学性质计算》、贺州学院莫福旺《汽液平衡》、河池学院李胜英《流体的P-V-T关系和状态方程》、广西大学邹昀《Introduction to Chemical Engineering Thermodynamics双语课绪论》展示了各位老师的风采,张扬了个性,体现了年轻老师别具一格的想法和不断学习、探索求新的精神。每堂示范观摩课结束后,还安排各省外高校如中山大学陈清林教授、清华大学卢滇楠副教授、广东五邑大学蔡灼暖教授、四川大学敬方梨副教授、泉州师范学院景孝廉副教授等评委予以中肯到位的点评,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一方面使得广大教师获得信心,另外一方面也使得青年教师认识到差距不足,增加了宝贵的教学经验。此外广西大学童张法教授也做了题为《面向工程应用,五位一体打造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报告,介绍了广西大学《化工热力学》精品课程团队申报2016年教学成果奖的情况,该项教学成果及推广应用方面的成功经验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
    此次研讨会,较第一届相比,规模和层次都有所扩大,特别是广西区外专家的示范、点评以及心得分享开阔了教学思路,增长了见识。通过课堂授课,老师互相点评、交流和探讨,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提高教学技能水平,通过情境导入,问题导向,发挥好课堂引导作用,改变学习为了考试的模式,引导学生走出分数、走出课堂,培养独立创新思维,提高理论和实际结合的能力。此外更注重从日常生活入手,挖掘身边的素材,教学案例来源于社会实践,经过老师深入剖析讲解增加教学吸引力,以此提高教学质量。

 

会议集体照

 

会议开幕式

 

清华大学卢滇楠老师做报告

 

广西大学陈小鹏老师做报告

 

广西大学童张法老师做报告

 

参观钦州学院实验室


编辑:Afeila  

【字号: 】【颜色: 绿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