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资源中的化学工程相关基础研究
石化资源中的化学工程相关基础研究

 

石油化学工程学科内容主要包括单元操作、化学反应工程、传递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系统工程、过程动态学及控制等方面。单元操作是指构成多种石化产品生产的物理过程都可归纳为有限的几种基本过程;化学反应工程包含了化学反应和传递过程,是石化产品生产的核心部分,它决定了产品的收率,对生产成本有着重要影响;化工热力学是石化单元操作和反应工程的理论基础,研究传递过程和化学反应的方向和限度,包括相平衡、化学平衡和石化资源的热力学性质等内容,提供石化过程分析和设计所需的相关基础数据;催化剂是加速反应速度自身并不消耗的物质,是石化资源加工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的核心技术。由此可见,石油化学工程相关基础-化工热力学、化学动力学和催化作用机理的研究则是石化产品技术创新的理论基础和产品工程开发的源泉。近年来,本实验室在化工热力学的气液平衡、固液平衡和热力学性质测定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这是因为石油是一种复杂多组分的混合物,其化学加工与分离需要全套完整的石油组分分离相平衡方面基础数据,而且还在石油及相关含能资源的热力学和动力学性质研究方面做了开创性工作,解决了石化资源加工及过程强化的关键问题和核心技术。

本研究方向长期从事石油及相关含能资源的热力学和动力学性质研究工作,特别是针对含能资源的基础研究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07年以来主持承担了国家支撑项目燃料乙醇高效生产共性关键技术和设备研究和国家自然基金乙醇无氧芳构化的研究松香树脂酸热力学性质研究3项国家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SCIEIISTP收录30多篇。特别是在《J. Chem. Eng. Data(SCI影响因子1.732区期刊)和《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SCI影响因子2.8132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Excess Molar Enthalpies of p-Cymene + α-Pinene + β-Pinene at (298.15, 308.15 and 318.15) K and at Atmospheric Pressure”“Kinetics of the catalytic isomerization and disproportionation of rosin over carbon-supported palladium”,表明本研究团队在石化资源的化工热力学与动力学研究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同时有两个项目MTBE体系超额焓精密测定及理论模型研究松脂催化加氢反应动力学及其氢化产物分离基础理论的研究等获得广西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申请发明专利多项,获得授权3项。


【字号: 】【颜色: 绿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