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
行政管理

 

实验室日常运行管理、人员聘用及流动、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开放合作等管理运行机制的建设设想和工作计划,以及设立开发课题的相关内容等。

实验室日常运行管理

由重点实验室学科负责人和各实验室主任、副主任负责实验室建设和发展重大事务的决策,定期召开会议,讨论决定实验室发展大事,其中实验室行政和学术负责人在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中起到主导作用。下设办公室,负责全面管理工作,它对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起着极其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其工作应最大限度地将科研人员从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为他们分忧。其主要职责:

  1)制订实验室发展方向和规划,拟定发展方针和年度计划;组织各功能实验室搞好发展决策和计划;

  2)负责上级部门和重点实验室各项工作的落实;

  3)维持实验室的正常运行。总体负责科研环境的维护,设备的更新、引进,提供良好办公条件;

  4)筹办学术年会、学术委员会会议及其他会议和活动;

  5)科研资源的分配和管理;外事活动接待和安排;人才引进、考核、聘任、培训;研究开发高级人才及技术管理方面人才的培训。

  6)科研档案的归类和管理,积累数据,填报业务报表;起草各类通知、年终总结、规章制度;开放课题、客座研究人员的管理;编辑年报,技术报告的规划和出版;

  7)日常维护和保养计算机、网络等设备,保证设备的完好;对设备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应用软件的引进和开发;整理和完善实验室资料;网络主页的维护、更新和信息发布;实验室各项学术活动的组织和落实。

为规范实验室的管理和办事程序,确保各项日常管理工作运行得科学、有序,实验室将制定一系列管理办法并汇编成册,其中包括实验室管理条例、开放课题申请指南和管理办法、经费管理办法、科研成果奖励办法、学术交流管理办法、仪器管理条例、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日常管理制度、实验室卫生管理制度、固定成员管理条例和流动站成员管理条例、知识产权的管理和专利保护规定等文件。

人员聘用及流动

建立开放式的重点实验室是本实验室的宗旨,为此实验室研究队伍由四部分组成:

1)固定研究人员。主要由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各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实验技术人员以及正在承担国家级项目(科学基金、科技攻关、国家支撑计划等)的主要研究人员组成,并实行年度考核、动态管理,建立流动机制,对未完成岗位考核目标的人员予以解聘,对有潜力并在近期可以取得重要成果的人员,提供宽松的研究环境支持其工作。

2)区内流动研究人员。主要由两部分组成:是区内外相关学科来实验室从事研究的科研人员;二是近期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重大项目的科研人员。

3)区外流动人员。充分利用先进的实验仪器和设施条件,结合国家重大科研和工程建设项目合作研究,吸引和邀请国内外著名研究所和大学有特长的高水平研究人员来实验室开展研究。上述研究人员来实验室工作均需签订协议,确定研究目标和任务,履行岗位职责。

4)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实验室设立开放研究基金,吸引国内外科学家进行客座研究和短期合作研究。

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

为规范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制订了《仪器设备管理暂行办法》,大型仪器设备参照自治区分析测试中心、广西大学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平台管理办法执行。


【字号: 】【颜色: 绿 】【打印